首页 > 内地
甘肅一男子被要28.8萬彩禮致信縣長,當地回復!
2023年07月05日 11:07 来源:中國新聞社

近日,一位網友因女友父母彩禮要價最低28.8萬元,在甘肅慶陽市鎮原縣政府官網“領導信箱”給該縣縣長寫信,請求整治當地高價彩禮。

7月4日,該網友女友所在鎮、村幹部對記者表示,女孩外嫁一定程度導致留村男女比例失衡,或導致彩禮居高不下。但“彩禮最低28.8萬元”在村裏不是普遍現象,一般極個別被要高價彩禮或是女方父母不同意這門婚事,故意刁難。

極目新聞記者注意到,該網友的信件已辦結。鎮原縣委宣傳部回復稱,將以核查答復此次來信為切入點,形成一套抓源頭、打基礎、管長遠治理高價彩禮的工作體系和日常監管常態機制。此外,當地近年來彩禮總體呈下降趨勢,出現了“零彩禮”現象。

網友寫給縣長的信件(官網截圖)

當地彩禮總體呈下降趨勢,出現“零彩禮”現象

當地回復信件(官網截圖)

記者注意到,該網友寫給縣長的信件已辦結。今年6月19日,鎮原縣委宣傳部回復該網友稱,當地將以核查答復此次來信為切入點,堅持問題導向,強化工作措施,從多方面入手,切實形成一套抓源頭、打基礎、管長遠治理高價彩禮的工作體系和日常監管常態機制。

回復提到,嚴格落實《關於治理高價彩禮推動移風易俗工作的意見》等制度,建立“婚喪事簡辦承諾書”制度,對“關鍵少數”進行約束管理,為黨員幹部操辦婚喪事宜劃定“紅線”;探索建立“五雙”(雙准、雙簽、雙帶、雙文、雙考)工作模式,利用“七夕”“國慶”等重大節日,策劃舉辦“宣導文明新風·抵制高價彩禮”集體婚禮、單身青年聯誼活動、“我們的節日·萬人簽名承諾”活動;充分調動農村老黨員、老幹部、老軍人、老教師、老模範等“五老人員”在治理高價彩禮、推動移風易俗中的宣傳勸導和教育監督作用。

回復還表示,經鎮原縣委宣傳部調查核實,近年來該縣婚嫁彩禮總體上呈逐年下降趨勢。隨著抵制高價彩禮、宣導婚嫁新風的不斷深入宣傳和大力引導,大部分人的觀念已經轉變,有些地方的彩禮出現大幅走低趨勢,黨員幹部和少部分群眾中也出現“零彩禮”現象。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和群眾思想觀念的持續轉變,鎮原縣婚嫁彩禮會逐步降低直至實現“零彩禮”。

慶陽市合水縣的集體婚禮(媒體報導截圖)

當地曾明確規定,黨員幹部彩禮不超5萬元

採訪中,多位甘肅當地群眾表示,短時間內實現“零彩禮”有難度。慶陽某縣居民王先生告訴記者,當地婚嫁彩禮普遍是20萬左右,有極個別家庭經濟條件好,會不在乎彩禮。

王先生舉例稱,當地一些女孩外嫁到天南海北,往往無暇顧及老家的父母,父母如果手裏留著一筆彩禮,若遇到突發疾病等情況,這就是“救命錢”,“建議如果兩人是真心相愛,女方父母提出的彩禮標準,男方能拿就拿出來。”

記者注意到,其實鎮原縣2018年在宣導移風易俗工作中就提到了高價彩禮問題。據當地媒體報導,鎮原縣出臺的《鎮原縣治理高價彩禮推動移風易俗工作的意見》,對紅白喜事的禮金、天數、桌數等規定了最高限額,特別是對彩禮數進行了明確規定:黨員幹部彩禮最高不能超過5萬元,一般群眾彩禮要控制在10萬元以下,而且每年降幅在10%左右,最終宣導達到“零彩禮”。

另外,新甘肅·甘肅日報曾刊文介紹慶陽整治高價彩禮。隴東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王天偉在報導中分析稱,高價彩禮破壞了傳統民風民俗,不利於農村的建設與發展。根據調查,當地彩禮居高不下,主要有兩大突出原因:一是基層組織治理存在缺陷和鄉村經濟發展動力不足,導致一部分男女青年外流,農村男女比例失衡;二是農村意識形態制約機制不完善、村民思想認識水準低、農村攀比等社會風氣作祟。

慶陽市名賢文化促進會會長賀柏林建議,成立鄉村簡約婚嫁理事會,通過宣傳讓當地弘揚婚俗文明新風的鮮活事例家喻戶曉、人人皆知;由宣傳部門牽頭,宣導各地婚慶公司轉變理念,以感恩、孝道、簡約為主題,將抑制高價彩禮、簡約婚嫁的理念和內容滲透於婚嫁慶典之中,現身說教。

鎮原縣一位村幹部表示,法治手段需繼續用好,進一步完善和規範農村婚介市場,堅決遏制“職業媒婆”哄抬彩禮行為。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