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地
外交部發布《美國損害環境事實清單》
2020年10月19日 15:56 来源:外交部網站

  據外交部網站10月19日消息,外交部正式發布《美國損害環境事實清單》。

  作為當今世界最先進的發達國家,美國在環境領域劣跡斑斑,不僅在國內環境保護政策上大開“倒車”,還嚴重損害全球環境治理的公平、效率和成效,是公認的“共識破壞者”和“麻煩制造者”。美國在環境問題上的所作所為,既無法向美國內民眾交代,也欠世界人民一個說法。

  一、溫室氣體排放 美國是全球历史第一排放大國、全球累積溫室氣體排放最多的國家,其1751年至2010年間能源和工業部門排放占全球的27.9%,累積排放量約是中國的3倍。美國還是當前第二排放大國,排放全球占比約為15%。美國人均碳排放居高不下,2017年人均化石燃料排放二氧化碳14.6噸,是全球平均水平的3.3倍,中國的2倍多。美國還是全球累積航空碳排放最多的國家。

  二、氣候變化

  ●氣候變化立場重大倒退。特朗普政府多次稱全球變暖是騙局,挑戰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的共識。特朗普政府取消了奧巴馬政府的清潔能源計劃,持續放松化石能源行業發展相關環境約束,廢止美行政部門相關氣候變化政策舉措。據《紐約時報》統計,特朗普政府執政以來,直接或以其他方式撤銷了近70項重大環境政策,還有30多項處於撤銷進行中,預計將極大增加美國溫室氣體排放和空氣污染致死人數。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協會等環保機構針對特朗普政府降低環保標準及相關環保問題提起了多項訴訟。由於美消極立場,2017年以來,二十國集團峰會連續三年領導人宣言無法就氣候變化內容達成共識,最後均採取“19+1”糢式作為妥協。

  ●退出氣候變化《巴黎協定》。2017年6月1日,特朗普政府宣布將退出《巴黎協定》,停止實施“國家自主貢獻”。2019年11月4日,美正式啓動退約程序。按照有關退約條款規定,美將於2020年11月4日正式退出《巴黎協定》,成為迄今為止唯一一個退出《巴黎協定》的締約方。美國既不批準《京都議定書》,又悍然退出《巴黎協定》,嚴重破壞全球氣候治理與合作。

  ●氣候行動承諾落實不彰。自1992年10月批準《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以來,美排放量仍持續快速增長,且增長趨勢保持了15年之久。2010年,美承諾到2020年將在2005年溫室氣體排放基礎上全經濟範圍減排17%。但截至2018年底,美溫室氣體排放量比2005年僅下降10.2%,勉強完成其減排目標的60%。2017年,特朗普政府擅自撕毀承諾,宣布拒不履行“到2025年在2005年溫室氣體排放基礎上排放下降26%-28%”的氣候行動目標。自2018年起,美連續三年拒絕履行提交“雙年報告”和“國家信息通報”等義務。

  ●拒不兌現資金承諾。美國在全球環境基金历史欠款額度最大,總共欠款1.11億美元,占比95.7%。特朗普政府上台後,宣布停止向綠色氣候基金捐資,且拒絕兌現奧巴馬政府時期未完成的20億美元捐資承諾。美還多次以所謂人口販運、侵犯人權等無端理由,蓄意打壓發展中國家項目,嚴重損害發展中國家用資權利。自2018年起,美拖欠《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會費高達1354.7萬餘歐元。

  三、生物多樣性 美國未批準《生物多樣性公約》,且未加入生物多樣性領域三個重要議定書,包括《關於獲取遺傳資源和公正和公平分享其利用所產生惠益的名古屋議定書》《卡塔赫納生物安全議定書》及《關於賠償責任和補救的名古屋-吉隆坡補充議定書》,徹底游離於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合作體系之外。

  四、瀕危野生動植物種保護 2019年8月12日,美國政府正式批準修改《瀕危物種法》中的關鍵條文,為在野生動物棲息地開展採礦、石油和天然氣鑽探等商業活動掃除了法律障礙,弱化了瀕危物種保護力度。美國是全球第一大虎養殖國,但對人工繁育虎缺乏監管。美國是將全球8種穿山甲從《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附錄II升級到附錄I的主要背後推手,但美國內至今只將南非穿山甲列為瀕危物種。

  五、野生動物販運 美國是野生動物及其制品販運的最大目的國和消費國之一。據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UNODC)發布的世界野生動物犯罪報告,2005年至2018年世界野生動物罰沒共享數據中,北美占38.5%。美國是水生龜鱉、陸龜、獅子及其制品、CITES附錄海參等動物最大的販運目的國。美國也是全球主要的鯊魚捕撈國,並大量銷售鯊魚油等制品,對鯊魚資源破壞嚴重。近年來,美國大量捕撈、出口鯊魚物種,僅2018年美國就出口了近300萬公斤的鯊魚肉和魚翅。美高調呼籲全球開展打擊野生動物非法貿易,卻對其自身進口CITES附錄Ⅰ的活體非洲象、加利福尼亞灣石首魚以及開展象牙貿易避而不談。

  六、廢物管理 美國是世界上最大固體廢棄物出口國和人均塑料消費大國,但迄今不予批準《控制危險廢物越境轉移及其處置巴塞爾公約》,阻擋全球塑料垃圾管控進程,阻撓關於加強管控塑料廢物修正案的通過。美國罔顧廣大發展中國家的環境利益和人民健康,長期將處理能力欠缺的發展中國家作為塑料廢物的最終處置場所。據非政府組織巴塞爾行動網絡(BAN)發布的調查報告,美國公司2020年仍在非法向發展中國家出口危險電子廢物。自2017年7月中國將廢塑料等“洋垃圾”納入《禁止進口固體廢物目錄》以來,美出於解決自身垃圾出口需求,多次攻擊和無理指責中方禁止“洋垃圾”來華,蠻橫要求中方撤銷禁令。

  七、化學品管理 美國迄未批準化學品三公約,包括《控制危險廢物越境轉移及其處置巴塞爾公約》《關於在國際貿易中對某些危險化學品和農藥採用事先知情同意程序的鹿特丹公約》以及《關於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斯德哥爾摩公約》,長期不受約束和管控。聯合國環境署《全球汞評估報告》顯示,汞的環境排放中50%-60%以上是由於历史原因造成的二次排放。其中,19世紀前汞的環境排放量遠大於20世紀以來的汞排放,主要源自美洲地區金礦或銀礦的開採。

  八、防治荒漠化 《全球土地展望》顯示,美西部灌溉農田、中南部牧場均面臨可能引發土地退化等壓力。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報告,美國西部草原發現了灌木入侵現象,且仍在快速蔓延中。美1999年至2019年欠繳《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會費共計305.8萬餘歐元。

  九、森林管理 1989年至2018年,美國發生山火總計2210546次,火場面積總計68059232公頃,其中火災次數年均增長0.6%,火場面積年均增長5.7%。近30年來,美國火災總次數是中國的11.5倍,火場總面積是中國的10.9倍。截至目前,美加州山火已持續燃燒近兩個月,過火面積超過1.6萬平方公里,空氣質量指數多次爆表,山火產生的碳排放驚人。據統計,今年以來,加州已發生了8200多起山火,造成30多人死亡,超過8400座建築被毀。

  十、木材非法採伐 2018年美國人均木材消費量為1.73立方米,是世界人均0.61立方米的近3倍,是中國的4倍。美國內非法採伐和毀林十分嚴重。美國林務局統計表明,美國每年生產木材中有10%屬於盜伐木材,對林主及國有林造成了巨大經濟損失,嚴重破壞了當地環境。同時,美國進口大量不明來源木材,助推了非法採伐活動。

  十一、水污染 美國水資源管理不善,水利基礎設施年久失修,洪旱災害頻發。水源地遭到污染,清潔飲用水供給不足。水生態環境惡化,每年爆發大規糢的藍藻和水華事件,地下含水層呈長期污染趨勢。

  十二、甲烷洩漏 美國頁岩氣開採存在大量甲烷氣體洩漏,對環境危害巨大。根據IPCC相關評估報告,同等質量的甲烷所導致全球增溫的潛力是二氧化碳的25倍。2020年8月,美國環保署對甲烷洩漏管制的相關規定進行大幅修改,進一步放松了對油氣開採企業甲烷洩漏的管制,引起美國國內眾多環保機構的強烈反對。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