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地
河北:零號病例或早于12月15日 疫情暫未進一步擴大
2021年01月10日 17:47 来源:國是直通車、長城新媒體

19日,河北省新增46例本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其中石家莊市報告44例,邢臺市報告2例;新增13例本地無症狀感染者,均為石家莊市報告。

1100時至10時,河北省新增40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均在石家莊。

儘管數字仍在上升,但今天下午河北省召開的疫情發佈會,同樣傳出了三個好消息!

第一,定州、辛集全員核酸結果全陰。

河北省副省長徐建培介紹,在核酸檢測方面,經過3天緊張工作,石家莊、邢臺的全員檢測已經全面完成,發現陽性人員立即轉運至定點醫院。對定州市和辛集市,進行了全員核酸檢測,定州市共檢測102萬餘人份,辛集市共檢測55萬餘人份,結果均為陰性。

與此同時,河北對全省醫務人員、養老福利機構、寄宿制學校和未放假學校、監所和戒毒所、精神衛生機構、黨政群機關等六類人群全部進行了核酸檢測,共檢測579.2454萬人份,結果均為陰性。

第二,河北疫情感染範圍暫時沒有進一步擴大。

河北省疾控中心應急辦主任、流行病學專家師鑒表示,全員核酸檢測可快速識別無症狀感染者。石家莊、邢臺兩市第一輪核酸檢測已經結束,共檢測1300餘萬人,共篩查出364例檢測陽性。

他進一步稱,石家莊檢測出陽性的特點有兩個,第一,陽性集中在槁城區,第二,關聯性比較強,基本都與槁城區有關,特別是與增村鎮有關。邢臺檢測出的陽性則都在南宮市。

“從病例分佈來看,感染範圍暫時沒有進一步擴大,但也不排除病例發生區域繼續增加的可能。對核酸陽性者,要第一時間快速轉運至定點醫院,進行救治,及時報告疫情。”師鑒說。

第三,20省份目前未發現河北疫情相關的檢測陽性者。

師鑒透露,12日以來,河北報告了首例病例後,立即開展了流調,實施了隔離管控等多項措施,也有排查到密切接觸者和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進入了外省,我們都在第一時間向相關省份發出了協查函,防止疫情蔓延。

截至914時,河北共向全國20個省份發出38份協查函,涉及到病例的相關人員總數是119人,其中密接27人,當地全部予以協查,並予以回函,全部落實了隔離管控措施。截至目前沒有發現檢測陽性者。

但疫情防控仍在緊張關鍵時期!

師鑒指出,根據流行病學調查,初步判定,此次河北疫情的“零號病例”可能早於20201215日,疫情目前仍未看到拐點,疫情仍有擴散風險。

此外,疫情期間居民基本生活需求供應有保障。

發佈會上相關負責人表示,石家莊8種蔬菜價格15日達到峰值,平均價格每斤是3.64元,到19日已降到每斤2.71元,低於河北省平均水準5%。目前糧、油、肉、蛋、奶價格基本穩定。北國超市、永輝超市等70家連鎖超市門店,共同承諾從18日起到1月底,大白菜、土豆、洋蔥三種耐儲菜在價格不漲的基礎上實行惠民價格,並做到供應充足,品質有保證。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