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即時
張文宏談不明原因兒童肝炎:需保持警惕
2022年04月29日 14:26 来源:中國新聞社

近日,多國現兒童不明原因肝炎,引發關注。

2022年3月31日,英國蘇格蘭首先報告了5例患有不明原因重症肝炎的兒童。世界衛生組織(WHO)於4月15日就不明原因兒童肝炎發布指導性意見,對確診病例、可疑病例和流行病學相關病例進行了定義。截至4月21日,已有12個國家報告169例兒童不明原因肝炎病例,從1月齡至16歲不等。

圖片來源:中新視頻截圖

“華山感染”微信公眾號4月29日發文介紹了其發展情況及其可能病因。文章指出,不明原因兒童肝炎存在輸入性風險,我國應對此早做準備。

目前,推測此次不明原因兒童肝炎的可能病因如下:

• 是一種已知病毒的新變種,可能為腺病毒,但也不能排除其他病原體的可能性,如冠狀病毒、鼻病毒、腸道病毒、副流感病毒等的變異株。如果是腺病毒的新變種,是否與腺病毒載體疫苗大規模接種後可能發生的選擇壓力下腺病毒的重組和變異有關,值得關注。

2019冠狀病毒病流行期間的疫情防控可能造成部分幼兒與常見病原體的接觸減少,導致其免疫系統的發育不同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前的同齡兒童。當幼兒後續感染常見病原體如腺病毒後,即產生了不同於以往同齡人的免疫反應或疾病表現;也有可能在前期SARS-CoV-2感染基礎上後續感染腺病毒或其他病毒,或SARS-CoV-2與腺病毒或其他病毒共感染的情況下產生了不同尋常的免疫反應或疾病表現。

• 存在一種尚未發現的新病原體。

• 非感染性因素,如環境毒素、藥物等尚不能完全排除。

圖片來源:中新視頻截圖

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在文中點評說,不明原因肝炎病例每年都有發生,往往指已知肝炎病毒或者已知病因所致的肝損傷,這在兒童中並不罕見。但是此次世衛組織關注的不明原因肝炎具備了聚集性發病的特點,並且發病率超出了往年。這種情況下,考慮有傳染病發生的風險是情理之中。

張文宏表示,目前發現與腺病毒感染存在一定的相關性。但是腺病毒感染是非常普遍的現象,會引起肺炎或者腹瀉,為什麼今年有這麼多病例發生重症肝炎,而且只在兒童中發生呢?目前推測是長時間的新冠隔離,兒童長時間沒有接觸過這種病毒,突然接觸會產生比較嚴重的免疫損傷有關,這種猜測與新發傳染病在疾病暴發的早期往往比較重的現像是一致的。

張文宏認為,如果是長時間的新冠隔離造成,而不是以前未發現的新病毒所致,則這次不明原因肝炎的後續影響效應會逐漸衰退,但是我們還需要未知的病原體保持警惕,即便發生這種新發傳染病大流行的概率並不高。此外,隨著認識在不斷加深,目前確診病例的定義也在不斷更新中。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