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壯麗太空 夢幻之旅——專訪神舟十二號太空人湯洪波
2021年12月22日 02:26 来源:人民日報

壯麗太空 夢幻之旅(科技自立自強)

——專訪神舟十二號太空人湯洪波

核心閱讀

從6月17日進駐天和核心艙,到9月17日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成功著陸,太空人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在空間站度過了3個月時光。對湯洪波而言,這是他第一次執行飛行任務。空間站中的生活是怎樣的?首次太空之旅給他留下了哪些深刻印象?近日,本報記者專訪了湯洪波。

“我記得返回前,有一天晚上,我夢見自己回到地球,跟家人們團聚了。我想給他們展示下太空技能,翻個筋斗,可一跳起來就落地上了,才發現已經失去‘特異功能’了,心裏頓時有點失落。”返回地面兩個月後,湯洪波回想起太空生活,臉上滿是懷念。

艙內的小物件仿佛都有一雙翅膀,飛來飛去

時間回到2021年6月17日9時22分,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隨著0號指揮員的倒計時,乘坐在神舟十二號飛船裏的湯洪波凝神屏息,即將開啟首次太空之旅。

“點火!”火箭伴隨著橘紅色的尾焰騰空而起。聶海勝和劉伯明特意將最靠近舷窗的“黃金觀景座位”留給了湯洪波。火箭進入太空後,他急切地打開舷窗,立刻被美麗的景象震撼得說不出話來。幽靜廣袤的深空中,地球散發出淡藍色的光,藍色和白色的紋路交錯相間,寧靜柔和、神秘壯美,湯洪波被深深吸引。

約6.5小時後,飛船與天和核心艙對接。聶海勝打開通往核心艙的艙門,乘組3人“飄”進新“家”,成為第一批住客。已經連續工作了16個小時的他們顧不得勞累,馬不停蹄地開始佈置。可是,初來乍到的湯洪波不像兩位大哥那樣迅速適應太空環境,一開始還能像魚兒自由徜徉,等到新鮮勁兒被眩暈感代替後,胃裏一陣陣噁心,他不得不停止工作,趕緊鑽到“臥室”躺下。

空間站的飯菜種類豐富,科研人員精心研製了120多種食品,分為主食、副食、即食、飲品、功能食品和調味品6類,食譜一周輪換一次。工藝上採用柔性高效殺菌技術,菜肴類副食的感官品質大為提高,盡力實現品種豐富、口感美味。在空間站裏,唯一現做的食品是優酪乳。把預製優酪乳兌上水後,放入食品加熱裝置中,等待5小時就能獲得新鮮可口的優酪乳。

食譜設計既注重營養健康和任務需求,也兼顧太空人個人飲食偏好。湯洪波是湖南人,無辣不歡,他喜歡在白米飯上塗上一層辣椒醬,聶海勝愛吃紅燴豬排和米糕,劉伯明愛吃紅糖糍粑,粽子則是他們3人的共同愛好。

吃飯也是他們的開心時刻。他們盤腿懸空打坐,邊聊邊吃。不時有小塊的食物從包裝袋裏“飛”出來,他們就會順勢表演空中接物。對湯洪波來說,艙內飄動的小物件給他帶來了無窮的樂趣。如夢幻一般,所有的物件仿佛都有了生命力,還長著一雙翅膀,飛來飛去,有時還跟他們玩捉迷藏。有一次,湯洪波跟家人視頻通話時,給兒子展示了蘋果,一轉身,蘋果就不知到哪去了。3個人把艙裏找了個遍,終於在一個機櫃背後的角落裏發現了它。湯洪波忍不住調侃,真是一只會躲貓貓的蘋果。

太空如墨,一顆顆星星亮得耀眼,一度看呆了

提及空間站首次出艙活動,湯洪波終生難忘。未出艙前,湯洪波擔心自己面對深邃的太空會覺得害怕。但真正走出艙外後,他全然忘記了緊張。經過了數百學時的出艙訓練,身穿經過優化改造的第二代“飛天”艙外服,湯洪波能夠很嫺熟地進行各項操作。進行艙外應急演練時,他僅花了10多分鐘,就“嗖嗖嗖”地快速從艙壁爬回艙內,比地面模擬訓練時的速度還要快。

當湯洪波有空打量周圍時,他感到自己所處的宇宙如科幻片中描繪的一樣震撼,太空如墨,一顆顆星星亮得耀眼。湯洪波扶著艙壁,一度看呆了。

湯洪波還遇到過一件“糗事”。一次,艙外工作結束後,他往艙內搬運設備,不小心懸浮在了艙中間,上下左右都夠不著。經過了十幾分鐘後,湯洪波才慢慢飄到艙體附近。

長期處在狹小環境裏,難免會覺得枯燥乏味。好在閒暇時,乘組可以隨時給家人、同事打電話,收看工作人員定期給他們上傳的新聞、影視片等內容。湯洪波拍的一組太空照片傳回地球後火遍全網,引發網友的熱烈回應,他將網友評論翻來覆去看了好幾遍。

湯洪波說,在太空,他也很想念地球的生活,想念腳踏實地的感覺,想念親人朋友。只要有空,他就會趴在窗邊,凝望地球。白天,地球表面大部分被藍色的海洋覆蓋,上面還飄浮著大朵的白雲,還能看到金色的沙漠、白色的雪山、綠色的草原、褐色的山脈,像一顆透亮的水晶球;夜晚,點點燈光相連成片,地球就會變成一顆璀璨的夜明珠。

聽到耳機裏傳來地面的鼓掌聲,回家的感覺真好

3個月過去了,該回家了。

當地面向飛船發出“返回”指令時,飛船開始在軌道上“刹車”。軌返分離時,飛船平穩下降。推返分離時,飛船逐漸進入大氣層,加速度越來越大,由於大氣阻力的原因,飛船開始晃動並急劇減速。湯洪波的失重感逐漸消失,他特意對著鏡頭,將飛行手冊上的筆拿起來,一鬆手,筆就墜下去了。

當重力逐漸恢復後,湯洪波感到整個人往座椅上墜,他趕緊系緊安全帶。

進入黑障區後,驚心動魄的時刻到來。快速飛行的飛船和大氣劇烈摩擦,溫度高達一兩千攝氏度,將舷窗外燒得一片通紅,在飛船內感到像坐在火球中一樣。劉伯明開玩笑地說:“真金不怕火煉。”同時,飛船外表面的防燒蝕層在不斷剝落,伴隨著四處飛濺的火焰像無數顆流星劃過。此時的飛船就像一顆小小的流星,向地球前進。

飛出黑障區,飛船速度逐漸減小,距離地面10公里時,飛船拋開降落傘蓋,並迅速帶出引導傘。開傘過程雖然只有20多秒,但此時飛船劇烈晃動,如同被幾股力量在空中拼命拉扯。

當傘徹底打開後,飛船停止晃動,平滑下落。湯洪波忍住胃裏翻江倒海的感覺,這時,他聽到耳機裏傳來地面的鼓掌聲,表明飛船安全了,可以平穩落地了。乘組3人相視而笑,總算圓滿完成了任務。

隨著“咚”的一聲巨響,飛船著陸了。他們終於安全落地了,見到祖國和親人們了。“回家的感覺真好!”湯洪波說。


社交平台